close

一、前言

這兩天又把收在硬碟裡許久的世紀帝國拿出來玩,因為假日實在太無聊了。

偏偏Puzzle&Dragons又沒體力了(3/30的火赫拉跟蝙蝠俠上級剛好把我的體力吃光……)

早上打了場八國混戰,自己用蘇族……雖說是八國,但實際上有短兵交接的只有西班牙與中國兩國而已。

才發現中國最可怕的不是軍隊,而是一直亂跑蓋城堡、寺廟和軍事學堂的村民……。

早在數百年前中國人就學會了「人海戰術」,不得不說中國人真可怕wwwwwww

螢幕截圖00588  

(圖出民國無雙,又是一款有趣的遊戲)

 

二、世紀帝國III

想要詳細的介紹麻煩Google it,簡單來說是一款即時戰略系統。

背景定義在哥倫布「發現」美洲到美國獨立戰爭這段,有幾個歐洲的海權強國和亞洲的古文明大國印度、沉睡的巨龍中國和即將(?)升起的東方太陽日本。

美洲的國家是蘇族…(下略)的原住民,由於我對他們完全沒有任何一絲絲瞭解,所以不多講了。

然後遊戲可以選擇「戰役」(劇情)、自訂戰役等,然後今天要介紹的是資料片—亞洲王朝中,中國的劇情。

 

三、劇情

關於中國的劇情,節錄自wiki:

中國戰役大約建基於1421年的假說(1421:中國發現世界),關於一支中國的尋寶船隊早於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故事的主人公是一直夢見世外桃源的明朝都指揮黃堅以及他的助手,水手陳烙,他們受命於朝廷探索新的疆域。然而他們的總兵官王晉海卻野心在新大陸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帝國。奇怪的是,正當他們到達新大陸時,晉海卻消失不見了。

嘛,單就遊戲來說內容是十分有趣,但若想要像民國無雙一樣當成正史的輔助來玩,那可是會越讀越混亂的。

這個劇情的程度,大概是比神鬼奇兵3的龍皇帝再「高一點」而已,你想拿來當正史讀的話,就必須有勇氣在歷史課一不小心說出像是:「面對列強的侵略,中國使用了tuck tuck tuck應對。列強敗在怪獸卡車的輪下。」之類的。(這要有玩過密技才懂梗吧w)

目前沒有全數攻略完成,只玩了一半,雖然知道後面的劇情是晉海背叛了大明朝,想在新大陸自立為王,但還沒看到那邊先裝作不知道吧。

故事裡主要角色有三:

先是我們充滿熱誠、嚮往海外且忠於大明王朝的男主角「黃堅」,聽這名就覺得一股正氣凜然。

還有就是這輩子都待在海上,上陸地就開始頭暈,滿身魚腥味,黃堅的好友—水手「陳烙」!老實說他讓我想到GTA V的陳淘。(就是跟崔佛買冰毒的那個中國人)

最後就是大反派的—「晉海」,一副「我很壞,請堤防我」的蠢樣,連水手都看的出來,這種壞氣外漏(?)的壞蛋不厲害嗎?

 

四、實際畫面

螢幕截圖00561.png

 ▲首先這是第一關,地點是龍江造船廠。

 

查了一下還真有其事,「龍江船廠是明朝官營的造船廠(wiki)」。

好吧,算它(AOE)厲害。

這關重點在於……沒什麼重點,總之就是海盜來了打,等到任務提示到了就去打海盜這樣。

(劇情沒那麼簡單,劇情是說我們的造船廠遭到海盜襲擊brabrabra,所以你要一邊保護造船廠一邊攻下海盜的眾據點)

誠如各位所見,我已經完成了第一個任務—摧毀防守碼頭的城堡,其實只要在一開始的造船廠蓋上一棟城堡(靠家鄉船運)

基本上造船廠就不用守了,更何況之後還能叫出兩艘船(一樣靠家鄉船運……船運船?)能直接停靠岸邊守護城鎮中心。

 

只要照著上面寫的打、建造就好了。(我的家鄉船運都以兵為主,所以莫名其妙就能打到一大堆阿哩不雜的士兵)

螢幕截圖00562.png  

▲黃堅都指揮,簡稱老黃。長著「看我!看我!我是主角!」一般的鬍子。

 

第二個任務是要蓋驛站,把驛站旁的雜魚兵打敗之後就可以蓋了。雜魚兩三隻,集中攻擊兩秒解決,無鴨梨~

值得一提的是角色(不是士兵)的特殊能力,像是老黃的「偽.天上天下大火花之術」(PAD玩太多)能夠一次炸飛一掛敵人。

腥味陳(?)簡稱阿腥(欸!),特殊能力是一拳打飛一群人,我靠!你這體術奧義也太可怕了……。

 

螢幕截圖00563.png  

▲像是這種情況就是有新的任務目標出現,同時我的造船廠正遭受海盜攻擊!

 

莫名其妙的,我的造船工人被海盜擄走,當然這群海盜不願接受現金賄賂(也不支援信用卡),而我也不願意用金錢換取那些一百肉就能換來的工人。(?)

於是果斷放棄……欸?!不救不能過關?!我都不能有自己的意見嗎?身為科技發展領先全宇宙一百多年的大明朝,難道還會擔心這幾個小工人嗎?試管培育、複製技術,要多少有多少,要一打給你一千二。

離題了……,身為人民保母、正義使者、罪惡剋星的老黃「只好」率領軍隊攻向山寨!

再此同時,我的造船廠遭到海盜偷襲了!

先前蓋的城堡發揮功效,不用管他們,直接略過去打山寨。  

 

螢幕截圖00564.png

▲雖說是海盜,但同樣是中國人,種類是中國長槍兵。

 

俗話說的好,「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秉持著這個信念,我決定放火燒死他們。

 

螢幕截圖00565.png

▲火焰噴射器,中國大明朝果真最偉大的朝代。

 

老實說,我查不到關於中國的火焰噴射器。倒是找到了中國在宋遼金元的亂世有多次使用「猛火油」(石油)當作火攻。

這方面我不太清楚,但我覺得這個火焰噴射器比較像維基圖片裡的「希臘火」。

搞不好全校工作室(AOE的製作群)還是把自己的文化投影到其他國家上了吧。

 

螢幕截圖00566.png

▲將兩個小山寨突破後,便要直搗海盜的大本營了!

 

這個小劇情中「最」刺激的地方,雖然也不過如此罷了……。

拆除城堡後,打起來幾乎是沒有壓力的。除非你真的傻了,在前面就不斷消耗自己兵力,卻又忘了補回來(只要村民沒死光還是能補回來)

打最後一戰時只剩小貓兩三隻,不然正常來說,此時都該有個像樣的小隊,三、四十人了,徒手拆城不算難事。

螢幕截圖00567.png  

▲拆完城堡還不算獲勝,真正的目標是城鎮中心!

 

完全不用擔心拆完城之後,村民的回馬槍,原因有二:

一、裡面的村民,全部同時開槍,頂多將一個殘血打死、滿血打殘罷了。你損一隻兵,他卻損一座城。

二、打完就過關了!你管他去死啊!XDDD

(照這個道理,老實說剛剛城堡也不用打的說……但保險起見還是會攻擊的東西都拆掉比較好)

 

至此,第一個小故事結束。海盜被擊退了,大明朝的尋寶艦隊出航!

我要成為海賊王!


 

螢幕截圖00568.png

▲永樂19年—西元1421,相當於第六次鄭和下西洋。

 

相信各位也不難看出我們的主角老黃,就是在捏它鄭和下西洋的故事吧?

科澤科德在印度的南方,產香料。

另外我是從這邊推論老黃跟阿腥是好基友的,事實上也的確是這樣沒錯。XD

 

螢幕截圖00569.png

▲貴氣逼人大反派,雖是做官的,卻完全沒官腔。

 

老實說,從後面那句渴望征服、榮耀,就知道這傢伙握兵權必反、掌時機必亂,實屬奸賊中之奸賊、鼠輩中之鼠輩。

像這種這麼不要臉的人,在我們偉大的大明朝裡面,一定是沒有閹掉的。

像我們的男主角老黃,一看就是閹過,才這麼忠於大明朝,至死不渝!(老黃的鬍子怎解釋?閹的不乾淨,拖下去重閹)

 

好吧,說正經的。渴望榮耀怎麼樣都不像是中國人在征服時會說的話,對於中國人打仗,我目前想的出來的幾個句子:

「搶錢、搶糧、搶娘們!」

馬步芳,操你娘,攆著老子上新疆,白蠟杆子鋼槍~♪」

反觀外國打仗總是要「解放××」、「自由」、「平等」什麼的。

由此可知晉海不只不忠,更崇洋媚外,實屬漢奸中的漢奸,這麼漢奸肯定有雞雞,一定是沒閹過才這麼漢奸。

真正忠於大明朝的都是閹過的……。

(這有比較正經嗎XD)

 

螢幕截圖00570.png

▲才剛開始,我們的漢奸總兵官就被印度人綁架了!

 

小雞雞漢奸晉海才剛說完話,印度士兵就騎著大象(超帥der)追來,我擦!老黃和阿腥逃上船,躲到附近的小島。

小漢奸雞雞晉海,果真有雞雞,跑太慢被抓到了。

雖然討厭他,但不救他好像沒辦法繼續欸……,沒辦法了,先充實軍力,救人也得先有足夠的能力啊!

(於是開始探索蔗作小島)

 

螢幕截圖00571.png

▲過程中可以收集寶藏,雖非必要但也不無小補,不過仍得量力而為。

 

四隻犀牛守著眼鏡王蛇,王蛇價值320經驗值。嘛,我該說什麼?

老實說兩人以下(寶藏守護者,圖片裡的是犀牛×4),都還能靠大火花和怪力解決掉,但四隻就一定要有損兵折將的心理準備。

目前我只有七個小兵,多餘的損失都會要更多時間補回來,放棄他去打其他的吧。

(雖然後來發現了印度人的練兵場,花了更多兵力拆了練兵場www)

 

螢幕截圖00572.png

▲好…容易登上了對岸。

 

後來靠著臨時建出來的船廠,臨時建出來的帆船,以及臨時從家鄉船運送出的士兵來到了小雞雞漢奸晉海的所在島。

把守在海灘上的敵人打趴,自己也折損了點兵力,目前共9隻,整題而言比剛剛多,但實際上都是些弓手,聽起來近戰會很不利,但剛好相反。

再清掉海灘上的人之後,印度兵只會一段時間就從北方來個一、二人探探虛實,此時根本不必短兵交接,遠遠地就把他們射翻了。

 

此時仍沒有能力在新島嶼發展勢力,只能用這八步二將撐場實在有點艱辛。為了不讓敵軍斷我後路,首先要做的是拆造船廠。

把造船廠拆光,再加上把鄰近的民居拆掉,經驗值夠我多叫幾次船運了。

一舉多得,於是乎大軍往漢奸晉海方巷前進!

 

螢幕截圖00573.png

▲印度兵早已「重兵」等著我進犯,我就不脫戲,首先賞他們一發炮。

 

老實說,這十二印度兵,完完全全小看我啊。在船運的7砲外加眾多步、騎兵的輪攻下,這些士兵能撐過一分鐘就算神蹟了。

現在士兵人數46,比剛剛打進敵軍大螢前多了六倍。全得靠家鄉船運,我說…大明朝這麼屌,還需要朝貢嗎?全天下早就是大明朝的了。

螢幕截圖00574.png

▲好不容易從第一次砲擊中活下來的印度兵,要面對的是第二次砲擊!

 

老實說裡面有一開始(在海灘時為了加快拆船廠速度)而叫出來的民兵,在船運「義和團之亂」(不是清朝嗎XD)的效果下,原本會不斷扣血的民兵變成不會隨時間扣血的一般兵。

有別於一般印象,遠程攻擊只能靠弓兵,偉大的大名朝早就有「火繩槍兵」(欸?)這種兵種,在敵人還沒意識過來就死在我亂槍之下!

 

螢幕截圖00575.png

▲救出了漢奸晉海,下個目標是將綁架他的軍官的家拆掉!

 

這傢伙似乎把我也當成會背信棄義、拋棄同為中國同胞、且是上司的小人了,拜託,我不像你是個小雞雞漢奸!

雖然我原本也打算拋下你,但我還是來了啊!(不是為了過關才來嗎?)

 

不過最讓人討厭的,這傢伙一被放出來就又開始使喚人,而我也被迫要替他將印度軍官的家整個拆遷(?)。

他自己卻悠哉的走回船上休息去了,去你的。

 

螢幕截圖00576.png

▲快轉!時間到了最終決戰……的結局。

一樣是將城堡拆掉後就無難度了,其實也可以靠帆船吸引城堡攻擊,再趁機靠人海拆掉城堡。

拆完後可能會再有一小波的雜魚衝上來,但……你還怕嗎?


 

螢幕截圖00577.png

▲所以瘋子=好大喜功的孩子=皇上,老黃誰教你這樣講話的?

 

啊拉,這次的目的地越跑越遠,從印度飄過非洲到達了美洲啊我的天!

先不說這長時間的航行他們都是靠著啥鬼撐到現在,不過他們現在要碰上海上最兇猛的氣候——暴風雨了!

 

螢幕截圖00578.png

▲強勁的北風會塑造英雄,但這場暴風雨把我大明朝的尋寶艦隊搞成狗熊。

 

然後尋寶艦隊整個擱淺了,你必須把他們都給找出來這樣。

一開始我只發現這四位弓兵,便拉著他們去散步,才走沒兩步就被原住民熱情的用刀箭歡迎了一番。

我擦,然後幾乎全軍覆沒時才發現在船尾有一小撮的槍兵。

(因為玩到這邊時剛好在整理東西,所以很慢不經心,最終也釀成大禍…)

 

螢幕截圖00579.png

▲打下來還不夠,還得要時時保護著,不然就只能眼巴巴看著這些寶船都消失。

 

Now,第一艘船攻下來。要往第二艘船前進。

 

螢幕截圖00580.png

▲走到一半便遭遇突襲!

 

阿茲特克?果真是美洲。現在有豹和豹勇士,等等或許會有石鬼面軍團。

 

 

螢幕截圖00581.png

▲走到一半,發現有一群阿茲特克士兵正準備將我軍全數殺害的樣子。

 

遊戲也有所為兵種相剋,步剋騎,騎剋炮,炮剋步。

所以這邊一群步兵,剛好夠把前面這一群騎兵砍翻,騎兵雖然怕步兵,但數量一多便可以成為很強大的戰力。

且目前我們還得堤防前面打下來的幾艘船會突然被原住民搶回去,所以還是能多救幾隻就多救幾隻.

 

後來不幸的,騎兵幾乎全死光QwQ,好險後面三炮兵仍活著。不過……

 

螢幕截圖00582.png

▲雖然第三艘船就在擱淺的地點不遠,中間卻被大石擋住,只得繞一大圈過去。

 

路上理所當然是充滿埋伏,這群原住民站在高處,只能靠弓、炮打下來。

有些距離不甚遠的,還有可能靠火焰噴射器或阿腥的拳頭打下來XD

 

螢幕截圖00583.png  

▲就在我的軍隊壯大再壯大,不幸的事發生了!

 

我不斷的往前走,靠著靠著優勢軍力可以說是遇神砍神、遇佛砍佛,遇上石鬼面都能夠用山吹色波紋疾走打翻他。

不過好景不常,驕傲自滿總是等於翻車。

三炮越來越脫隊,等到我意識到那個遇敵的「等燈」是在提醒我,我的砲兵被攻擊時已經太遲了!

我趕緊將前軍調作後軍,等到我趕回三炮所在之處時,早已車毀人亡……我擦,後面突然有群豹戰士衝出來,砍了個亂七八糟!

重點是砍完就跑了!

 

我對地形的解決方法之一的砲兵少了,我又再度不利。

更別說這一趟跑過去跑回來,被上面的雜魚打得又是滿頭包。

 

螢幕截圖00584.png

▲當然,他們也不會呆呆給你打,此時他突然向我擱淺處發動攻擊。

 

但由於實際上,那裡啥都沒有,所以我跟本不在乎XD。

再者,三步兵加上兩隻豹,三步兵拆不了城堡(家鄉船運,靠村民蓋不划算,還不如拿來生產軍隊)

兩隻豹又只能對人攻擊(卻沒人,哈)

所以不用管他們,繼續打我的。

 

不過我揉了揉眼睛,這張圖是我已經打到第三艘船的時候了。

也就是我開始逆轉的時候!

首先我打到第三艘船,把前面死光了的村民硬是多變了兩隻出來,剛好讓他們去蒐集已經滿出來的資源。

在擱淺處的豹雖然不會攻擊,但因為站太遠根本城堡也打到,所以只好靠軍事學院造一組兵直接殺死w。

而造兵的資源不意外就是那二村收集的。

 

此時有很多船運可用,因為前面都沒有個像樣的接收點,又沒有再升級。

升到III級時能用的兵激增,沒意外7炮又來了,外加多騎兵、步兵、弓兵brabrabra的。

 

螢幕截圖00585.png

▲靠著船運再送一座城堡!近距離侵犯敵軍!

 

之後就是爽爽拆了,不用多解釋。城堡蓋很近也完全沒在怕,直接將集合點設在敵人的城鎮中心旁,士兵出來就自己跑去拆城。

 

螢幕截圖00586.png

▲亮點是阿腥身旁倒著的那群花豹,全都是他自己一人打得,在一瞬間。

 

沒錯,阿腥發動特殊技能—怪力!一拳打飛一群老虎,你讓武松情何以堪啊?

 

螢幕截圖00587.png  

▲再來幾發大砲,向阿茲特克文明say good bye.

 

30w大砲來兩發,簡單收蛋去。(屁啦這不是龍族拼圖XD)

總之到這邊了,能翻車我佩服你。


五、後記

打了三個小時的文章,中間雖然還有去吃午餐還是幹麼的。

眼睛還是酸到不行。

 

雖然說我我覺得這篇真的打得很棒,但有很多梗都得要看過相關的才會懂啊…Orz

嘛,說好的簡易介紹文呢?

 

下次當然是把這篇文的後半寫完,也就是小雞雞漢奸的反叛。

其他遊戲…,我想我會玩一下民國無雙吧?

大家想看哪個劇本:軍閥割據、八年抗戰、國共內戰?

 

下次再說吧,我手快酸死了。

 

各位下次見,附上一張萌妹照。

1948036_557935797637959_167117169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混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