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stellar.jpg(圖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歡迎來信告知)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別溫馴地步入美好的夜, 晚年應在遲暮時燃燒並咆哮; 憤怒,憤怒地抗拒瀕死光焰。(翻譯取自Ptt)

首先以這部片中不斷出現的詩來開頭,某種程度上來說,這部片已經被這兩句話解釋了大部分。

「混蛋,把劇透程度調成100%。」(有雷注意)

首先說說我看這部片的反應,來作為我對這部片的評價。

一看完,便立刻起身找個地方讓水庫洩洪,一來是因為看之前喝了一大杯的咖啡,二來是不敢快從下面排水,上面的水就要流出來了。(?!)

不過就在此時,我發覺我整個人無法從座位移到廁所,我只能笑著說:「坐太久了,跑不動。」雖然明知道在家坐上8小時,仍然可以健走如飛。

然後現在再把Theme song拿出來,我又要渾身起雞母皮啦!

不得不說Hans Zimmer的配樂搭配上諾蘭的電影真的是天神與天后,神一般的組合。(當然不代表拍出來的一定好)

 

至於其他人的反應呢?

爛蕃茄(Rotten Tomatoes)給了他新鮮(73%);IMDb給了他9.1(/10)的高分;PTT的情勢,上映後兩天,不看好諾蘭的聲音慢慢的變成了好雷。


卡司

男主角是在李奧納多面前搥胸唱歌,之後拿下最佳男主角的馬修.麥康納,飾演庫珀(我一直誤以為是Inception的Cobb)。

還有安.海瑟威飾演的布蘭德,以及潔西卡.查斯坦飾演的莫菲(大)。當然不能不提麥克.戴蒙(飾曼恩博士)與米高.肯恩(飾布蘭德教授)。

 124191_gal.jpg

 左邊就是莫菲(大),右邊是他哥(大)。

螢幕截圖00908.png

左邊是他哥(小),中間是莫菲(小),右邊是馬修。

小莫菲由麥肯基.弗依飾演。

 20130617133421-579804845

 因為是幼女,所以私心多一張 <3

螢幕截圖00909.png

▲馬修這表情,討人厭www

  124188_gal.jpg  

▲安.海瑟威,本人觀影的推力之一。不過短髮有點小失落。

 

就主要角色來看,我認為馬修的演出十分讓人欽佩。他看著兒子發來的訊息所流漏出的哀傷、當他發覺自己正是「他們」的興奮、當他看著女兒無法阻止他踏上這次旅行的悲愴。經過剪輯後在預告片上反而更吸引人,讓我不自覺的被引入戲院。

其他角色,相較起來,我認為小莫菲是第二名(幼女加分)。尤其是那吵架完之後,還是要跑出家門送自己的爸爸走……儘管太遲了……。

安.海瑟威的演技也不錯,但這角色感覺起來真有點那麼討人厭,所以僅排到第三名。

第四名是米高.肯恩,不多作解釋了,演出了那種有某個巨石壓在胸口的老人的心情,最後水落石出死去時也讓人印象深刻。

第五名是長大的莫菲,在傳給父親的影片中哭了那段,我也差點就這麼哭了出來。


小插曲

我看這部片是因為「預告片」,我看了一次就被吸引了。

 

不得不說配樂、馬修、米高.肯恩、安.海瑟威,雪白的宇宙、超級大浪、宇宙。

以及那個名字「克里斯多夫.諾蘭」和那句標語「人類生於地球,卻不該滅絕於此。」

這些都是吸引我掏出自己的240元學生票入場的推力。

拉力呢?240元對窮學生來說是很多的(尤其當時沒看到半票,以為要買370元),還有PTT在上映前的一面倒反諾蘭風。

要說這不好嗎?我倒是看到了很多人的觀點,尤其是某個我從來沒注意到的地方,或許是人皆所知了……

「諾蘭的剪輯」。

害我看著整部片,一直在期待的下一幕又不知道會變成什麼了呢。


〝劇情〞

本片(本文)的重點到了。我原先期待這是部科幻外衣的動作片(就像Inception),但當我坐定,這讓我感到失落。

這完完全全不能算是動作片,而是一部上映錯時間的父親節應景片。正如我的副標題所說:「即使時光流逝,只有愛是亙古不變的。」,即使這部片有著「科幻」的外衣,但他所要傳達的是「愛」帶給我們的希望與未來。

故事描述未來的地球,遭遇沙塵暴(聽說最近北京的霾害沒那麼嚴重了),植物得上枯萎病,空氣中的氧氣越來越少。

大家都成為了農夫(糧食缺乏),而登上月球被課本說是為了讓蘇聯破產的宣傳手法,為的是讓人們「專注在地面,而非仰望天空。」

 

莫菲發現自己的房間有個「搗蛋鬼」,不斷把書從書架弄了下來,告訴庫珀,他卻不相信。

某天,庫珀發覺自己沙子在地上排成了摩斯密碼,並將某個地方的座標標示出來,庫珀向莫菲解釋「這是重力所為」。

庫珀決定前往該地,莫菲偷偷跟了上去。原來那個地點正是NASA的秘密總部,為什麼是秘密的?當地球不足以供養這麼多人類時,美國政府要求NASA發射炸彈殺死饑民,抗命的NASA就這麼被解散了,然而他們卻在此偷偷的設計火箭,為的是讓人類能夠找到另一個可居住的星球。

身為庫珀舊識的布蘭德博士,要求庫珀成為這一趟太空旅行的駕駛,幾經推託,最終庫珀還是答應了,參與了「拉撒路任務」。

*根據同學解釋,拉薩路是死了之後被基督復活的門徒。庫珀為此還吐嘈「那他還是得先死過。」

簡而言之,在庫珀之前有十二位太空人被射上太空,穿越了土星旁的蟲洞,到達遙遠的星球。其中只有三個是有希望讓人類移居的,而庫珀這一趟便是要去確認這三顆星球究竟是哪一顆最為適合人居。

以上是A計畫—找到合宜的地點讓人們移居過去。

B計畫,如果人類等不及他們找到適合星球就掛點了。那麼就讓船上的4000個受精卵發育,繁殖,成為殖民的第一批地球人。

當然,就是放地球的人類自生自滅。

 

這趟太空旅行成員有布蘭德博士的女兒——艾米莉亞,會暈船、唯一黑人——羅米利和便當哥——道爾。

他們穿過蟲洞,到達遙遠的另一個星系,那裡有著巨大的黑洞(被稱作巨人),因為時間與重力息息相關(可以參考JOJO6的神父),所以他們到達的第一個行星一個小時等於地球7年。

 

在那裡,他們選擇讓羅米利顧船,其他三人和機器人下去。他們到了一個充滿「生命泉源」的充滿水星球。正如預告片,那裡有著超級大浪。前一次的太空人早就已經掛點了。

而他們也在那丟到了第一個夥伴——道爾,為了讓艾米莉亞先上船,自己卻被沖走了。

後來艾米莉亞解釋,在他們之前的太空人一直都有回報「這個星球適合人居」的原因如上述,重力與時間。

前一個太空人在水星球上死了不過幾個小時,在地球看來卻是十多年來都不斷的傳送「這個星球適合人居」的訊號。

滿懷失望,他們回到了羅米利的船上,發覺羅米利老了、禿了,羅米利表示自己「認為他們不會再回來了,也不願意浪費時間進入冷凍櫃」。

差點忘記提,冷凍櫃是人類的發明,讓人們冷凍後,停止老化、降低耗資。

羅米利沒有整天在太空船飄來飄去,研究自己的口水能不能在無重力飄進自己眼裡,反而利用這23年研究黑洞,成為了團隊裡的黑洞博士。

什麼?23年?沒錯,23年。庫珀不過下去兩個多小時,在船上(地球)已經過了23年。

小莫菲都變成大莫菲啦!!!!!

 

接下來三人決定前往曼恩博士所在的B星球(看起來很冷的那個星球)。

同時,大莫菲加入NASA協助年老的布蘭德博士。

三人也發現曼恩博士確實存活著,曼恩博士也告訴他們這個地方適合人居(有地面、雖然冷)

 

沒想到就在曼恩博士與庫珀獨處時,他坦言這裡根本沒有地面,自己因為無法承受孤獨所以謊報了數據。

他在騙人!騙人!騙人!

同一時間,地球上的布蘭德博士掛了。死前告訴莫菲,他自己從來、從來、從來不打算實行A計畫。

莫菲心痛極了,原來一直以來都被騙了!

他也在騙人!騙人!騙人!

傷心的莫菲透過訊息哭訴:「爸爸,你也知道嗎?我想知道你是不是知情,然後把我們丟在這裡窒息、餓死。」

聽到有點鼻酸。QAQ,現在的我也是……(臉沉了下來)

 

回到冷冷星球,曼恩貴為前一次的隊長,不過是個懦夫。一心只想取得離開這裡,不惜謀殺庫珀,還殺了羅米利。

一心只想逃跑的曼恩博士,不顧庫珀與系統警告,硬是想與太空站結合,最後太空梭失壓,撞毀了一部分太空站。

不得不說這一段完全沒有聲音,突然「碰」的一聲撞毀,讓我、同學、隔壁大姐都嚇的「抖了」一下,差點沒被吸近電影裡。

太空站開始向巨人奔去,庫珀趕緊駕著太空梭追上。

燃料用至此,以不足以離開此地,回到地球。

 

地球此時,莫菲的哥哥的老婆和小孩都因為沙塵而生病,哥哥卻不願意搬家,莫菲故意縱火在哥哥的田裡,把哥哥引走,偷渡他的妻兒。(哥哥的帽子綠了,老婆和小孩就走了)

然後莫菲回到自己的房間……我們回到宇宙線

 

為了脫離巨人的強大重力,同時也是為了探求黑洞的真面目。庫珀決定將機器人拋進黑洞。

就在機器人掉入黑洞,且艾米莉亞、庫珀的燃料用完,尚不足脫離之際,庫珀將自己脫離了太空站。

要求布蘭德去最後一顆星球,「因為要減輕重量才能離開重力場」。

我想,當一名父親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到地球,再也見不到他的女兒,那麼,一切之於他都將不再重要。

他選擇犧牲自己,讓艾米莉亞完成B計畫。

 

他掉入了黑洞,太空梭在過程中解體。他則漂流在黑洞之中……原來那是第五次元的世界。

時間不再是線性的,而是可觸摸的。而這些時間,居然都是在一個小女孩的書房中……莫菲的房間!

原來,他就是莫菲書房裡的「鬼」。

他發覺這件事時,我雞母皮再起,想起了當他離開小莫菲時說的:「你母親曾告訴我一句話,我到現在才懂了:『每一對父母,都是孩子的鬼。』」

原來,他真的成為了莫菲的「鬼」。

也透過摩斯密碼傳達訊息給小莫菲。告訴他自己的存在、告訴他把過去的自己留下來(這段我眼睛完全濕了)、告訴他……他在哪裡。

大莫菲透過手錶的秒針,發覺了摩斯密碼,透漏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手錶是他臨走前送給女兒的,他是這麼說的:「這兩隻錶現在時間一樣,也許我回來之後,我們會是同年齡,到時候我們再一起對錶吧!」她女兒很聰明,聽出弦外之音——他也不知道何時能回來,而大吵了一架,連最後一面都沒辦法看到……)

 

心願以了,第五次元達成了其目的,開始崩解。庫珀就這麼被丟在宇宙當中。

我認為故事進行至此,雖然傷心欲絕,卻十分淒美。

然而諾蘭不這麼認為……

 

庫珀醒了,在醫院當中,在庫珀宇宙站的醫院當中。醫院外正打著棒球,球往上飛,飛進了某人屋頂的天窗。

就像是全面啟動中,整個城市是繞著圓圈建造的。

「我很欣慰你們以我命名這個太空站。」

醫生笑著說「其實我們是依據你的女兒命名的。」

他和他的女兒,十分幸運,在有生之年仍然能夠相會。

雖然他的女兒已經十分年長了,而且即將離開人世:

「我回來了。」庫珀對年老的莫菲說道。

「我知道你一定會回來……」

 

「……因為我的父親曾答應我。」

「父母不該看著自己的兒女死亡,我有自己的後代,你不該待在這裡。」在老莫菲的房間裡,她對他的父親說道。

「那我該待在哪裡?」

畫面突然轉到艾米利亞所在的星球,於是庫珀偷走了一架NASA的太空船,前往艾米莉亞所在的星球。

 

全劇終。

 


 

與「愛」何關?

一開始,庫珀試著說理、透過科學證明莫菲房間的「鬼」並不存在。

他一直相信著科學的力量,直到宇宙一次一次顛覆他的想像,直到他意識到他的理論再也不能讓他見到自己的女兒。

他開始像艾米利亞學習透過「愛」來看這個世界,「愛」似乎不太科學,愛活人是為了維持社會和諧,那麼「愛死去的人」有什麼社會作用呢?

也許愛正如愛米莉亞所說,是人類無法理解的更高次元的產物。

他穿過了時間、空間的限制,冥冥之中牽引著這個世界。

讓本來可能就這麼離世的人被救活;讓本來不可能再見的人重逢;讓這數萬光年的距離、讓這數十年的光陰,在愛之下,一眼萬年。

hr_Interstellar_6.jpg

最愛這張海報了。(曾經我們仰望星空,如今我們只在乎稻作的收成)

 螢幕截圖00910.png

▲枯萎病與沙塵暴肆虐的地球,早已不適人居。

螢幕截圖00911.png

覺得想打噴嚏XD

螢幕截圖00913.png

哥哥常常拿妹妹莫菲的名字開玩笑(莫菲定律),爸爸解釋莫菲定律不是代表會發生壞事。而是有可能發生的事,他就不能說是不可能發生。
(像是某人被救活、某人和某人重逢)

螢幕截圖00920.png

哥哥很可憐,爸爸沒多講什麼就離開了。也許是爸爸要他好好的照顧這裡的這個要求,讓他即使沙塵暴來襲、妻兒生病也不願離開。

爸爸曾笑他是標準的死腦筋。

螢幕截圖00921.png

衝出房門,父親卻早已離去。

螢幕截圖00923.png

▲「我答應你,絕對會回來。」

螢幕截圖00924.png

外祖父和小莫菲的手,望著父親離開地球。

螢幕截圖00927.png

▲羅米利和冬眠用的冷凍櫃

螢幕截圖00928.png

▲大莫菲,燒了自己老哥的農田。你懂的,就那些兄妹愛做的事。

螢幕截圖00930.png

太空站—永續號

螢幕截圖00935.png

螢幕截圖00936.png

 

這並非土星,而是黑洞——巨人。

旁邊是他們上的星球。

螢幕截圖00937.png

下去領便當,道爾。

螢幕截圖00939.png  

衝入黑洞前的他,一個無所顧忌、放手一搏的父親、探險家、發現者。

233427.47634473_o.jpg

《星際效應》

 

arrow
arrow

    混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